close



去年12月拍到一棵掛滿黃金果的無名樹<最下面那兩張圖>

今年3月這棵無名樹開滿了浪漫的紫花

我知道了~原來她就是傳說中的苦楝啦~





戀愛就是這樣的 酸.甜.苦.辣

無意間看到這幾首詩與大家分享




戀愛

*~*~*~*~*~*~*~*~*~*~*~*

當我的心開始莫名的悸動,

當我的臉開始不由自主的泛紅,

他們說,這叫做戀愛





當我的手緊握你的手,

當你的眼神開始變得溫柔,

他們說,這叫做戀愛





當你的心開始變得遙遠,

當我開始徹夜未眠,

他們說,這叫做戀愛



當我轉身你已不再在,

當我覺得受到傷害,

據說,這叫戀愛








科名:

別名:
苦苓、楝樹、金鈴子

形態特徵:
落葉喬木,二至三回羽狀複葉。

樹皮味苦
,故稱苦



苦楝是四季分明的植物

春天冒出翠綠的新芽,並同時綴滿紫色花朵

夏天花謝了,葉子變深綠,同時掛著綠色果實

秋天寒風一起,葉子轉為金黃色,果實也漸漸成熟

冬天金黃色的葉子漸漸掉落,枯枝上掛著金黃色的果實




苦煉的英文名稱為China tree or China berry,

西洋人用這兩個名字來稱呼楝樹,既然有了『China』,苦

楝的愁緒也少不了中國人一份,東方文苑、席慕容、

林雙不、愛亞等作家,都寫過有關跟苦楝有關的土地鄉愁,

莊柏林的台語詩這麼寫著:

苦楝若開花,就會出雙葉 

苦楝若開花,就會出香味

紫色的花蕊,風搖隨雨落

苦楝若開花,就會春天來 

苦楝若開花,就會結成籽

紫色的花蕊,隨風搖隨雨落

田嬰停佇厝邊角,白頭殼樹頂做巢

一陣囝仔佇樹腳,掠蟋蟀仔佇相咬

(台語注釋:田嬰指蜻蜓、白頭殼指白頭翁、掠就是抓)

<以上部份資料摘自網路>



↓冬季楝樹上掛滿黃金果  <去年冬天拍攝>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